• 786213728/2017-00122
  • 二七区文电科
  • 组织
  • 2015-11-23
  • 2015-11-23
  • 通知
  • 二七政办〔2015〕21号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根据《中共二七区委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七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二七发〔2015〕2号),设立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区政府的日常文书处理和日常事务工作。

(二)协助区政府领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

(三)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为区委、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四)协助区政府领导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

(五)负责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的公文处理和本级公文的归档及保密工作;负责区政府机要公文的管理工作,做好公文的收发、传阅、清退、立卷、归档;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机要公文和常用公文的传递工作。

(六)负责上级和区政府领导批示文件的办理落实;负责协调重大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演练、应急处置、调查评估、信息发布、应急保障等工作。负责区政府值班和区长电话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接待工作。

(七)负责办理区政府工作范围内的区人大意见、议案,区政协建议案、提案,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八)负责区政府会议的准备、组织和服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负责区政府领导活动安排。

(九)负责区政府办公室行政事务、印鉴、保密、安全保卫等工作。

(十)负责对外接待和外事侨务工作。

(十一)负责区志、年鉴编纂工作,安排、指导和协调乡镇、街道办事处史志的编纂工作。

(十二)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三)负责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区政府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核及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办理行政复议、应诉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登记和审查工作。

(十四)承办区政府领导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政府办公室设7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负责党员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负责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报道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党务政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统战、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负责区政府领导活动安排和区政府召开的有关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行政事务、业务联系和接待工作;负责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和接待工作;负责上三级文件、函件、简报等的收发、运转和机要、保密工作;负责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的印鉴管理及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机构编制、人事、财务管理和内勤服务工作。

(二)秘书科

负责区长讲话和区政府综合材料的起草工作;负责《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参与区政府综合性、政策性、决策性文件的起草工作;负责区政府全体会议的组织工作;协调区政府主要领导活动安排;负责区政府专题会议领导讲话稿的审核把关。

(三)信息联络科

负责政务信息收集、整理、分析、调研和开展政务信息工作经验交流;负责与上级信息部门及兄弟县(市、区)联络、信息交流和对外交流工作;负责《政府工作快报》的编制印发工作。

(四)区长电话室

负责受理人民群众、基层单位通过区长电话反映的和市长电话网络转办的对政府工作的批评、意见、建议和要求的办理工作;负责区长电子信箱和市政府网站县(区)信箱办理工作。

(五)文电科

负责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党组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公文的拟制、审核、文字格式把关、送领导阅签、登记编号,指导督促主办单位印制、分发;负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上报区政府的请示(报告)的接收、登记、加签、传阅及领导批示件反馈工作;负责区政府向市政府请示(报告)的审核把关、送领导签发、登记编号、上传和印制;负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外事侨务科

负责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及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的审核、报批、备案工作;负责组织我区与外国友好城市的经贸合作及科技文化教育交流活动;负责配合省、市有关部门接待来郑访问的重要外宾、友好人士,指导全区外事接待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利益,为归侨、侨眷搞好服务;负责本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归侨、侨眷及其考生身份的认定审核、备案工作;负责加强侨务经济工作,为辖区侨属企业和侨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

(七)政务督查室

负责对区政府重大决策和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文件、重要工作部署、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由区政府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区政府承担的省、市“十件实事”的整理、汇总、督办和区“十件实事”的征集、整理、汇总、督办工作;负责督促落实区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区长办公会议研究决策的事项;负责有关重大事项的督查落实工作。

三、人员编制

区政府办公室机关行政编制27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

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四、其他事项

(一)核定区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编制2名。其中领导职数2名(主任1名、副主任1名)。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内设综合科、审备诉讼监督科。

(二)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五、附则

本规定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23日印发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