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17-00127
  • 二七区文电科
  • 组织
  • 2015-11-23
  • 2015-11-23
  • 通知
  • 二七政办〔2015〕27号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二七区司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根据《中共二七区委 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七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二七发〔2015〕2号),设立郑州市二七区司法局,为区政府组成部门。

一、职能转变

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与指导。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司法行政工作方针、政策;制定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各行业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

(三)管理全区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和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指导管理“148”法律服务工作。

(四)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

(五)指导、监督全区律师工作、公证工作。

(六)监督管理全区法律援助工作。

(七)参加有关法律、政策的理论调研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区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工作。

(八)指导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局机关、派出机构和二级机构的司法行政工作。

(九)承办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司法局设5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负责党员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负责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报道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党务政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统战、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协助局领导协调机关日常工作,拟定司法行政工作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文电、保密、机要、会务、信息、督办、机构编制、人事劳资、档案管理、接待、车辆管理、计划生育等工作;负责司法行政系统信息技术网络建设;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统计工作。负责管理局机关和所属单位行政和事业经费;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及基本建设投资;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预算、决算、财务管理、审计和政府采购;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二)法制宣传科

负责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的法制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全区法学教育和在职政法干部、企业法律顾问培训工作;审核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三)基层法务科

指导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和对全区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监督检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执法监督工作;指导全区“148”法律服务工作。

(四)社区矫正科

指导、监督和检查全区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拟定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发展规划、管理制度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刑罚执行、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指导开展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

(五)法律事务指导管理科

指导全区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全区公证工作;组织律师业务培训;指导、检查法律援助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工作;承担全区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四、人员编制

区司法局政法专项编制38名(含乡(镇)、街道办事处司法所长2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

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五、其他事项

(一)郑州市二七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马寨镇司法所、侯寨乡司法所、大学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嵩山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人和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京广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淮河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一马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铭功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福华街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德化街街道办事处司法所、蜜蜂张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五里堡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和建中街街道办事处司法所属司法局派出机构,接受区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双重管理。

(三)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23日印发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