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17-00134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组织
  • 2015-11-23
  • 2015-11-23
  • 通知
  • 二七政办〔2015〕34号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根据《中共二七区委 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七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二七发〔2015〕2号),设立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负责对建成区内区管道路临时占用、环卫设施拆迁、城区犬只登记等事项进行审查、审批。

(三)负责编制建成区内区管市政道路、桥梁的大修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对建成区内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指导、检查、评比;负责建成区内的市政道路两侧果皮箱的采购及安装工作。

(五)负责编制建成区内新建公园、游园、绿地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建成区内单位、居住区内树木砍伐、移植的审查,负责指导建成区园林单位(小区)的创建。

(六)负责建成区内政府投资的公厕、垃圾中转站的新建和升级改造工作。

(七)负责建成区内环卫规费的收取工作。

(八)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建成区内城市防汛、清除冰雪工作。

(九)负责建成区内的养犬登记和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区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工作的规划、管理、监督、指导、协调、考核;依法依规行使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养犬管理、城市市政设施管理、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城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行使工商行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十一)承办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设9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配合局领导处理日常政务工作;负责局机关重要综合性文稿的起草、修改和各类正式文件、材料的登记、核稿、编号、用印;负责有关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负责档案、保密、接待、文印工作;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局机关车辆管理、纪律督查、办公用品采购和发放工作;负责接、办市政热线电话,受理有关部门和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方面的投诉、咨询,并负责督办处理和反馈;负责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下派案卷的协调处理和及时反馈。

(二)计划财务科

贯彻执行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负责组织编制部门预算和财务决算;负责单位各种经费的收支、核算和管理工作;负责各类行政事业收费票据的管理,负责工资的发放,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养老金、医疗保险金、个人收入所得税等规费的扣缴工作。管理固定资产台账;负责局政府采购的业务指导、审核、监督和审计工作;做好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负责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组织继续教育工作。

(三)组织人事科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负责党员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负责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报道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党务政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统战、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贯彻执行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局机关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和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人事劳资、人事档案、专业技术人员评聘、技术工人考评管理工作;负责干部职工聘用合同签订及续聘工作;负责干部职工劳动仲裁、工伤申报工作;负责事业单位登记等工作。

(四)市容环卫科

负责贯彻、宣传、执行国家、省、市城市市容环卫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建成区内市容、环卫工作,对建成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和公厕管理等实行行业管理;负责建成区内道路、公厕、中转站的监督、检查和评比工作;督查建成区内道路的冰雪清除;负责组织开展“环卫双竞赛”和“环卫优胜杯”的争创活动;负责协调市、区和局属各单位的业务关系,核定环境卫生新增管理工作量,拟订编制经费预算;负责建成区内的养犬登记和管理工作。

(五)园林绿化科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城市园林绿化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编制建成区园林绿化年度工作计划;负责指导建成区园林单位(小区)的创建;负责建成区区管公园、游园、绿地等项目的新建、升级改造申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设计、做好招标、施工监督工作,组织竣工验收、移交工作。

(六)市政道路科

贯彻执行市政工程设施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参与编制建成区内区管市政道路、区管桥梁的大修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建成区内区管市政道路、区管桥梁大修项目的申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设计、招标、施工监督、竣工验收与移交工作;会同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做好建成区新建支路、背街小巷的移交、接收工作;负责指导建成区内城市防汛工作。

(七)后勤基建科

负责编制建成区内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计划,负责建成区内环卫基础设施的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申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设计、招标、施工管理工作,组织竣工验收、移交工作;负责局属公厕、中转站、固定资产及其他房产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车辆维修开单、账目核算工作;负责对局机关办公区域、日常维修工作;负责局机关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局机关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

(八)法制科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全局法制培训管理工作;负责全局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和上报备案工作;负责全局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有关工作;代理局机关的民事、刑事等诉讼案件;负责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

(九)行政审批服务科

负责对建成区内区管道路临时占用、环卫设施拆迁、城区犬只登记等事项进行审查、审批;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相关资料的统计、汇总、归档工作;负责建成区环卫规费的收取工作。

三、人员编制

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机关行政编制1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

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四、其他事项

(一)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城管执法部门负责食品摊贩占道经营行为的执法查处和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工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工作。

(二)区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环卫清洁服务总公司、环卫公共设施管理所、车管会、马寨工业园区市政管理所、侯寨市政管理所隶属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管理。

(三)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五、附则

本规定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23日印发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