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17-00137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组织
  • 2015-11-23
  • 2015-11-23
  • 通知
  • 二七政办〔2015〕37号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二七区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郑州市二七区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经区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2015年11月23日       

 

郑州市二七区商务局

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二七区委 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七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二七发〔2015〕2号),设立郑州市二七区商务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能转变

将原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职责划入区商务局。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商务工作的发展战略、政策,研究拟订全区相应的发展规划及措施。

(二)拟订全区招商引资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开展对外招商和项目推进;推动全区外资、外贸、外经工作的协同发展。

(三)负责限额以下直接利用外资项目合同、章程和限额以上、限制投资、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的审核、上报工作。

(四)拟订全市对外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全区对外贸易工作,服务和培育对外贸易企业,依法对进出口商品配额、许可证进行申报和管理;组织实施进出口机电产品招标规则和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国家、省、市下达的关系国计民生和大众的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及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业务。

(五)按照省、市要求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管理和监督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等;负责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负责全区境外投资的管理和促进。

(六)按照省、市要求组织实施全区流通领域市场体系的总体规划;贯彻落实流通领域市场体系的法规、规章和政策;组织实施国家及地方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市场体系建设重大投资项目。

(七)贯彻落实全市商贸城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按照省、市要求组织实施规范市场秩序、繁荣市场消费政策;组织大型商业设施建设项目的听证工作,协调解决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八)负责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经济秩序;负责全区成品油、酒类、再生资源、报废汽车回收、二手车交易等特殊行业的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计量和标准的监督检查。

(九)负责直属集体企业管理工作。

(十)负责全区标准化菜市场的规划、培育、建设工作。

(十一)承办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商务局设5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负责党员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负责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报道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党务政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统战、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负责局机关公文处理、档案管理、目标管理、机要保密、信息、会务、机构编制、人事、接待等工作;负责直属商业企业党建、精神文明创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负责局行政效能和督察督办工作;负责办理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商贸发展科

负责落实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的运行;负责全区商贸业的发展、引导规范和培育工作,指导全区特色商业街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规范指导社区商业的发展培育;负责全区对外贸易促进工作,指导、培育和服务对外经贸企业,组织企业做好境内外业务交流、洽谈等贸易活动;负责成品油市场、民用煤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和大型百货、超市等零售企业的行业规范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重点流通商品市场的销售情况动态监测,做好分析、预警和信息引导,并做好商务预报网站的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全区商贸物流和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外经贸工作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和考核;负责协调服务全区外贸生产企业;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各类交易会;负责帮助企业申报外贸扶持资金;负责全区进出口贸易业务的协调管理和统计工作。

(三)市场发展科

负责全区生活化配套服务便民设施建设工作;负责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提高我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解决肉类蔬菜流通来源追溯难、去向查证难等问题;负责拟订全区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相关标准及其它有关药品流通市场管理的相关工作;负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和整治工作;负责集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负责西瓜销售相关服务工作,协调各街道办事处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家属院设立销售点;负责早餐工程及示范店长效管理工作;负责农产品网上购销工作;负责全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工作;负责全区商业网点规划、二手车市场管理工作及全区物流业发展相关工作。

(四)电子商务发展科

研究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负责组织拟订全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负责协调全区商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工作;负责落实上级下达的职责范围内涉及电子商务的各项工作;负责区商务局网站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五)行政审批服务科

负责酒类流通经营企业备案登记和溯源,受理有关酒类备案登记和溯源制度的投诉举报,查处本行政区域内违反酒类经营备案登记和溯源制度的违规行为,做好酒类随附单发放及使用监管工作;负责直属商业企业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改制工作;负责协调解决涉及直属商业企业的各类矛盾并做好破产企业职工医疗、社保等基本保障金的收缴管理工作;负责财务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人员编制

区商务局机关行政编制7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

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五、其他事项

(一)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

1.区商务局负责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药品流通的监督管理,配合执行药品流通发展规划。

2.区商务局负责拟订促进餐饮服务和酒类流通发展规划,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酒类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

3.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区商务局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

(二)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23日印发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