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15-00180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组织
  • 2015-11-23
  • 2015-11-23
  • 通知
  • 二七政办〔2015〕40号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二七区审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根据《中共二七区委 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七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二七发〔2015〕2号),设立郑州市二七区审计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审计工作规划、计划,确定审计工作重点;组织领导全区的审计工作。

(二)向区政府、市审计部门报告并向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提出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宏观管理措施的建议。

(三)依据《审计法》,直接进行下列审计监督,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建议: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区直各部门财务收支和资金使用情况;各乡(镇)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区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股份制企业、联营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区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区政府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区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应当由区审计局进行审计的其他事项。

(四)向区政府和市审计局提出区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五)负责对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情况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六)指导和监督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七)负责对行政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区属单位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

(八)负责对全区财政性资金和投资项目进行评审,为政府提出决策依据。

(九)加强对经济责任、关系国计民生的资源能源、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资金、区属国有资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职责。

(十)承办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审计局设4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负责党员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负责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报道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党务政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统战、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负责全局综合协调工作,拟订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文秘、业务档案、保密、信访、统计报表、审计宣传信息报道、目标考核、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财务等工作;负责汇编审计财经法规;参与有关财经立法活动;参与研究处理重要审计事项;复核(审理)各项审计事项和审计业务文书;检查审计执法情况;承办审计复议和行政诉讼;组织实施普法教育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区内部审计机构的内审工作。

(二)综合审计科

拟订区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实施方案,汇总审计结果;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审计本级预算收入征收部门征收预算收入的情况;负责审计与本级财政直接发生预算缴款、拨款关系的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负责审计各乡(镇)政府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负责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

(三)投资审计科

负责政府全额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开工前、预算(概算)执行和决算审计;负责审计科研论题的调研,编制科研发展规划;收集、整理和研究审计技术、审计工作经验等方面的资料和成果。

(四)专项资金审计科

负责对全区的行业和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负责对全区各职能项目指挥部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负责对区人民政府各部门管理和社会团体受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农林水牧资金、扶贫开发资金、救灾救济资金、教育医疗资金、市政交通建设资金、拆迁安置补偿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三、人员编制

区审计局机关行政编制8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

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四、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五、附则

本规定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23日印发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