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0R2017X/2022-00026
  • 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价格与收费,监督执法,价格监管
  • 2022-05-09
  • 2022-05-09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价格专项检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随意乱涨价,哄抬物价,扰乱价格秩序,坑害消费者问题发生,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市场价格进行了专项检查。

5月5日下午和5月6日,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由局领导带队,组织价格监督检查科和相关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辖区商场超市、私人菜店等场所的价格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检查时看到:执法人员检查的重点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肉蛋菜、米面油。每到一家店铺,首先查看市场内销售的各类商品是否明码标价,而后查看是否有涨价问题。为弄清楚是否存在涨价问题,执法人员让店内负责人必须提供自5月1日以来所有的进货票据,根据进货价格,再核对其加价销售的幅度,如在汉江路上的家辉超市检查时,让负责人将5月1日以来所有的进货票据全部提供出来,一个品种一个品种的核算进价与销售价的差额。如包菜,进价1.34元1公斤,每斤合6角7一斤,销售价0.99元一斤,增幅只有0.32元每斤,增幅比较低。以包菜为例,由于各个商家的进货渠道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从几个商场对比,包菜有卖0.99元一斤的,也有卖1.99元一斤的。但是都没有超过进价与销售价之间的增价幅度。正在家辉超市购买蔬菜的张先生说,我经常到商场超市购买物品,从“五一”节以来,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以来,市场上的粮油蛋和蔬菜整个价格都不贵,没有发现有涨价的现象。

检查后,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王惠丽介绍说,从整个检查情况来看,无论是大型商场超市,还是私人菜店,货物充足,价格比较稳定,基本上都能做到明码标价,但也有个别商家明码标价不规范。特别是在检查农贸市场时,发现有个别没有明码标价,执法人员当场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责令市场开办方和商户立即整改。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旦发现有乱涨价的问题,请拨打12315进行举报,市场监管机关落实后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在此,王惠丽也告诫广大商户:在5月4日,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已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并已发放给商户,希望各相关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按照通告要求,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自觉加强价格行为自律,诚信经营,文明经商,明码标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哄抬价格,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率,一旦发现乱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情节恶劣者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