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66454757/2019-00030
  • 二七区法制办
  • 博物馆,发展,生态,保遗,工程,政策解读
  • 2019-09-23
  • 2019-09-25
《二七区博物馆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2个文件》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 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54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打造主体多元、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体系,以专题(特色)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重要补充,形成综合性、专题特色型、行业博物馆共同发展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等战略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目标任务

经过三年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商业文化博物馆、足球史博物馆2家专题博物馆,西岗建筑艺术博物馆、齐礼闫党史博物馆和樱桃美术馆等3家非国有博物馆。

三、主要任务

(一)压实博物馆建设主体责任。

(二)积极推进行业博物馆建设。

(三)大力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

(四)发挥博物馆群聚集建设的社会效应。

(五)大力实施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大项目支持力度。

(三)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四)增强用地保障实效。

 

《二七区生态保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

方案(2019—2021年)》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批示指示精神为统领,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原则,将古遗址、古城址保护利用与国家生态建设战略相结合,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与中原更加出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战略部署相结合,以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为抓手,深化生态建设与文物保护利用有机衔接,协调做好文物研究、保护、传承、惠民各项工作,建成一处,开放一处,促进形成遗址保护优化、生态环境美化、文化内涵突出、城市形象凸显的全国文物分布密集型城市全域保护利用示范区。

二、目标任务

2019至2021年,全区谋划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10处以上,形成特色鲜明、保护有力、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的遗址生态公园体系,形成文物保护、生态建设与服务民生紧密结合,在全市具有领先示范作用的全域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三、实施要点

(一)各乡镇(街道)、樱桃沟景区管委会为各自辖区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主体,负责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管理工作。

(二)全区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的命名要简明扼要,并能体现遗址特点。一般按照“文物保护单位名称+生态文化公园”规则命名,例如“高洪寺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三)按照先易后难(建设条件是否成熟)、以人为本(距离社会群众远近)、分级建设(按文保单位级别及历史意义)和辐射带动(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四个标准,将全区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分为三个类型:城市型(四环以内)、城郊型(四环至绕城高速之间)和郊野型(绕城高速以外)。各乡镇(街道)、樱桃沟景区管委会可按以上标准对辖区内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进行分类。

(四)城市型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与群众生活联系紧密,应按照城市中心公园、游园予以高标准规划建设。城郊型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处于城市发展区,应以相对高标准建设。郊野型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以普通标准进行建设。同时,需兼顾文物保护级别及历史意义差异,对于保护级别高、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项目,要适当提高建设标准。

(五)各乡镇(街道)、樱桃沟景区管委会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可结合遗址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特点,与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湿地等生态项目灵活结合实施。对于城郊型及郊野型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在土地使用方面,原则上不改变用地性质,不改变种植结构,不变更土地所有权;在公园建设方面,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原有植被和景观资源。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单位应根据遗址的实际情况,划定文物资源核心区,用于文物的保护、展示以及今后的考古发掘工作。

(六)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设计方案编制前,区文化旅游局需协调做好文物勘探工作。设计方案必须以文物勘探报告和考古工作资料为依据。对于方案的编制,要严格按照《郑州市生态保遗工程规划建设导则》(郑保遗〔2018〕1号)及《郑州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标识系统设计导则(试行)》(郑保遗办〔2019〕3号)进行,统筹文物考古、文化展示、生态绿化、旅游发展、健身休闲等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设计科学、合理,水、电、路等各项配套设施完善。

(七)各乡镇(街道)、樱桃沟景区管委会应加强对已建成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的管理与维护,并认真做好新建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前、建中、建后的考古发掘保障工作。

(八)为确保生态保遗工程的顺利推进,所有拟建待建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需于2019年底前完成前期所有的筹备工作,保证2020年开工建设,2021年底前完工。

四、工作流程

根据郑州市制定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流程,结合实际,我区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流程如下:遗址调查勘探(考古发掘)→编制遗址公园设计方案→区相关部门联合审核设计方案→上报市文物局审核指导(按文物级别征求上级部门意见)→乡镇(街道)负责施工建设→“建成一处,开放一处”→考核评估→市财政补贴。

五、其他事项

区文化旅游局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进行对接,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和业务指导、咨询;项目所在地乡镇(街道)为具体规划建设责任单位,负责按期推进项目建设并解决用地、规划、立项及环评等相关问题,国土、规划、发改、建设、环保和农委等部门做好配合工作。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