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20-00039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电子政务
  • 2020-03-20
  • 2020-03-21
徐立毅:以政府治理数字化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

徐立毅主持召开“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以政府治理数字化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

3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听取我市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王新伟、于东辉、牛卫国、黄卿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大数据管理局和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汇报了“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和各领域推进情况。

徐立毅指出,在当今数字时代,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全面转型的意义重大,是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要深刻把握数字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渗透性、基础性、全面性、引领性特点,把数字化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以“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建设为抓手,总结我市数字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的经验,持续发力,加快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数字化、加快现代化。

徐立毅强调,“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建设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一是既要有阶段性目标,又要长期坚持、持续发力、持续提升;二是既要有总体集成,又要把分系统、子系统抓实、做优、做强,确保整个系统开放、包容、实用;三是既要依靠技术团队、技术手段,又要夯实各个部门的主体责任,使各个部门担当好设计者、推动者、创新者、主力军,与技术团队一起互促共进,努力打造出优秀的系统;四是既要全市统一构架,又要方便基层应用,各功能模式要可下沉、可扩展,符合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要求,形成上下联动、两级治理服务的格局,避免从“数据烟囱”走向“管理烟囱”。

徐立毅强调,“数字郑州”建设不仅是一次技术创新,更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深层次的治理创新。要把“数字郑州”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推动、亲自研究、主动作为。市“数字郑州”建设领导小组要发挥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定期组织评估分析,推动建立以群众、企业评价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倒逼机制。要把“管不管用、好不好用”作为检验标准,以政务服务全面数字化,推动理念转变、职能转变,持续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组织工作专班,加强与技术团队的互动,坚持数据无条件打通、有条件使用,促进数据共享、科学使用,更好服务社会。项目建设方要以人工智能为导向,广泛运用区块链、5G、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并对原有设施、系统进行充实、完善和提升,高标准打造好数字化系统。各个方面要按照既定时间表全力推进,把握好节点节奏,及时发布项目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体验感、获得感。

(记者 刘俊礼)

 

来源:郑州发布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