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20-00070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数字化管理
  • 2020-05-09
  • 2020-05-09
河南唐河:数字化管理按下城市发展“快进键”

精细化管理模式步步深入,事部件管理普及层层推广。2018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按照“一个中心、两轴运转、高位监督、一级指挥”的总体模式,通过强化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构建城市治理体系变革与技术体系赋能深度融合、迭代发展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新业态,使城市更加宜居,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三级联动 云网共享

2018年4月,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唐河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正式上线运行,该县城市管理工作迈入科技管理新时代。

唐河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立足“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和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再造城市管理新流程,实现精确高效、全方位全时段覆盖的科学管理模式。

一方面,借助高空视频摄像头、车载移动视频监控、采集员手持城管通、无人机立体巡航、居民微信扫码APP及“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实现监督管理可视化,居民参与便捷化,全方位、多渠道、无盲区,共同参与对城市管理问题执行环节的协同处置;另一方面,通过专业普查,将市政设施、交通设施等城市家具部件的地理定位、规格型号、权属单位、处置标准及时限信息统一编码,建档入库,达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图像数字处理方式双向融合。同时,数字化城管平台在建立标准的9大基础系统之外,结合县情发展,拓展建设数字园林子系统。系统整合后,将责任单位、街道、社区三级城市综合信息纳入统一的信息平台。在城区人群密集区安装30台高清监控摄像头,接入数字化城管系统,并利用天网工程和监督指挥平台实现了网上巡查、网上考核的功能,全方位构筑一个以人为本、全民参与、敏捷效能、精确管理的综合平台,有效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安全感和满意度。

科学谋划 重塑理念

经过对整个县城的严排细查、整合事部件信息资源,唐河县数字化城管涵盖11大类204项城市管理问题,涉及22家城市管理相关责任单位,基本完全覆盖城市治理全流程。

以信息采集监督网格员为主,以充分发动居民参与为辅,建立专职常态的问题发现机制,并通过定期组织案情分析会和开展业务学习交流,因地制宜根据各网格地域、人口密度及事部件分布情况编制网格工作预案及疑难案件现场协调、确权处置方案,做到采集实时性、派遣有依据、处置有时限、结案有标准。

根据工作需要联合承建单位对所有处置单位指导建设扁平快处置机制,通过部署专线处置终端,建立终端责任人处置体系,定期组织终端使用功能及业务操作流程培训,快速提升终端操作员处理案件熟练度,使案件的接收派遣、处置反馈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切实做好职能单位的技术支撑和业务后盾。

建立城市管理职能部门责任人信息反馈群、数管大队工作群等,便于及时对采集、处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第一时间沟通交流、确权处置,对于特别典型的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存在安全隐患的案件,立案后再以图文形式发送至工作群中推进整改落实,夯实职能责任,规范处理反馈流程,做到案件推进有监督、疑难案件有解决。

整个平台采用不间断运行模式,组建了负载均衡集群、Oracle RAC集群,通过配备不间断UPS,充分提高系统性能及可靠性,打破数据壁垒,建设大数据平台,构建“城市大脑”,将多项应用实现全部数据化,并采用网络分段,安全隔离,切实建立起软硬件安全、维护机制,各项建设指标技术先进、行业领先,确保了系统的健康高效运行。

按标对则 规行矩步

一套完整规范的标准体系便是体制正常运行的“压舱石”。

唐河县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按标对则,拟定《唐河县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手册》《唐河县数字化城管采集员管理办法及城管通使用管理规定》等。2020年3月26日,由唐河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颁布实施《唐河县数字化城市管理效能问责办法》,标志着唐河县委、县政府将依据系统自动生成的量化考评结果对所有涉及城市管理职责的职能单位建立督查问责机制。

逐步建立“周排名、月考评、年评比”制度,建立区域评价、部门评价、岗位评价等绩效评价体系,注重考评结果运用,实现城市常态化管理目标,实时将城市管理状况通过“唐河城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每月公布各单位考核排名,用数据说话,逼责任倒排,督促各处置单位履职尽责,确保城市管理整体工作健康持续开展。

智能引领 便捷服务

有事就打“12319”,已经成为时下越来越多的唐河老百姓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服务居民是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系统建设的最终目标,井盖损坏、路灯缺亮等与生活关系密切的城市管理问题,只要拨打“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或登录“唐河数字城管”微信APP点击“问题上报”,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数字化城管中的信息采集,让城市管理由被动走向主动,从大街小巷到菜市广场、从居民社区到河流沿线,都覆盖了信息采集员,他们犹如“行进的侦察兵”,始终保持对城市问题的“零容忍”,用持之以恒的行动,提高领导认可度,加大居民信赖度,树立平台权威度。随着“数字城管”平台的有序运行,城市管理工作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减少;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明显减少;发现和处理城市问题的数量、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群众和社会的满意度逐步得到提升。

通过大力推行数字化,唐河县稳步实现了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常态化。下一步,该县将在打好“数字化城管”基础上,持续探索“智慧城市”实践,致力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与全县人民一起共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靓丽城市和幸福家园。

(来源: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