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23-00133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其他文件
  • 2023-12-25
  • 2023-12-25
《郑州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抢抓数字经济和直播经济发展机遇,打造直播电商新生态,加快新型消费提质扩容,助力郑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制定《郑州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的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中,我们赴中国(郑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海一云商集团等企业进行了调研,会同市财政局、经开区、金水区、市电商协会等赴杭州、广州等地直播电商企业(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8月7日,向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各县市区等22家单位征求意见。经修改完善,形成了《郑州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设百万平方米以上直播电商产业载体,培育引进百家有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的头部MCN机构,引进500家网红品牌,配套和应用企业超过2000家,核心及关联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打造中部直播电商之城。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8项重点任务。包括一是加快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各类主体加强直播基础设施建设,集聚优质直播企业,培育直播电商示范基地,形成行业集群效应。二是优化直播电商供应链体系。推动消费品生产制造和商贸流通企业同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对接,塑造直播电商品牌体系。三是培育跨境消费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商品直播带货,推动保税备货业务快速发展。鼓励外贸出口企业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宣传推广产品。四是推动直播电商赋能实体。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引导直播电商与城市生活、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鼓励专业批发市场与直播电商平台、头部网红主播、MCN机构等合作,带动和扩大销售规模。探索元宇宙直播电商新模式。五是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推动直播电商平台与特色街区加强合作,共同设立商圈共享直播间,策划举办商圈电商直播节,培育一批商家直播网红达人,培育一批网红商业品牌。支持电商平台、郑州市元宇宙产业园、商圈加强合作,探索设立元宇宙直播间。六是加强直播人才梯队建设。鼓励引进国内优秀主播人才,发布急缺人才需求目录,建立专业实训中心,构建多方联动的直播人才培引体系,在落户、购(租)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七是打造直播电商IP。支持各类直播电商市场主体举办专业性论坛、选品大会、直播大赛等活动,培育郑州直播品牌IP。八是推动直播电商规范发展。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安全、诚信的消费环境。

第三部分是要素保障。提出3项要素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开发区、各区县(市)要加强对直播电商产业基地建设、管理、运营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支持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出台支持直播电商发展的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类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园区和企业,按照郑州市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和促进批零住餐加快发展相关措施给予奖励。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优质直播电商企业、品牌,推广标杆案例、模式和服务,营造直播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解读机构和解读人

解读机构:郑州市商务局

解 读 人:李沂徽

联系方式:0371-89897675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