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23-00047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政府会议
  • 2023-05-22
  • 2023-05-30
区长虎荣鑫主持召开2023年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

2023年5月22日,区长虎荣鑫在区会议中心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活动精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和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学习;听取我区近期空气环境质量及当前形势情况汇报;研究《二七区加强税源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听取我区近期网络舆情情况汇报,并分析解读近期社会热点舆情;听取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汇报;研究《二七区人民政府与中交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了近期中央、省、市重要会议活动精神。会议要求,一要深刻把握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形势的分析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重要讲话中,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人口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入分析和重要部署,为我们进一步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二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区上下要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统筹推进高成长服务业和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要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充分认识人口发展新趋势,落实好生育支持政策,发展好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交通等事业,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加大产业工人、青年人口和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更好发挥二七区的人口吸引集聚效应,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美好二七建设。

会议集中学习了《郑州市二七区法律顾问名录库管理办法》等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政策。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提高二七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会议集中学习了郑州市城市更新相关新政策。会议指出,郑州市制定的城市更新条例和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是在结合当前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最新的政策和安排基础上统筹编制的,将成为指导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城市更新的行动纲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切实做好项目谋划入库和统筹推进;要抓住机遇,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在规划、土地、资金、金融等方面出台的系列支持政策。

会议听取了我区近期空气环境质量及当前形势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一要始终保持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清醒认识,切实扛稳政治责任,坚决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不能有丝毫轻视、麻痹、松懈。二要突出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加强各类重点污染源监管,特别是扬尘、移动源、渣土车等的管理。加强对建筑工地、线性工程、黄土裸露等关键部位和道路保洁等重点环节、河医周边等重点点位的综合治理,快准稳科学落实好调度指令。加强对臭氧、氮氧化物管理,采取主动有力的措施,确保数据持续稳定向好。三要压实各方管理责任。持续组织开展区领导夜查等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对未按要求落实、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和追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综合运用好多种方式方法,尽可能保证工地不停工、企业不停产。

 会议研究了《二七区加强税源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强调,一要建立税源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对辖区税源的管理服务和督导检查,防止重大存量税源的流失。各镇办、管委会要准确掌握本辖区重点税源企业的动向,确保信息畅通,重大问题处理及时。二要抓细抓实税源管理服务。要充分发挥镇办、社区联系面广的优势,对辖区税源实行网格化管理,利用好政府掌握的涉税信息资源,加强数据分析和研判,有重点地开展税源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堵塞漏洞,促进财税收入稳步增长。

会议听取了我区近期网络舆情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分析解读近期社会热点舆情。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做好网络舆情管理和应对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做实风险预判。认真做好网上舆论生态、重大敏感舆情的研究工作,及时掌握网民诉求和舆情热点,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和风险研判。二要做好应急处置。充分调动各种力量,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组织和技术合力,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各种渠道,有效引导舆情发展方向。三要做细群众工作。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项制度设计和工作开展都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更好统筹各方利益。

 会议听取了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一要提高对开展好本次经济普查的思想认识。每五年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是全面把握我国经济“家底”、更好服务宏观决策的重大举措,是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手段。本次全国经济普查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好这次经济普查,可以对我区经济进行全面体检,更准确地摸清我区经济家底。二要高质高效组织开展好本次普查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本次普查目标任务,规范普查流程,强化数据质量核查,确保应统尽统、数据真实准确。区统计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好业务培训和宣传动员,引导广大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工作,提高普查队伍的业务能力。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配合,强化普查保障,落实普查任务,保证普查质量。

会议研究了《二七区人民政府与中交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议指出,二七区和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将迈出双方在城市更新等城市综合开发合作方面的关键一步,也是双方共同探索以市场化手段推进城市更新央地合作新模式,必将为双方的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相关部门要抓紧对接签订协议,并按照协议约定加快推动粮二库片区城市更新等具体合作事项的落实。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