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23-00024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法治政府
  • 2023-03-31
  • 2023-03-31
  • 报告
  • 二七政文〔2023〕15号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22年二七区坚定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牵引,努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建设美好二七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设立审批,认真执行收费基金清单制度,实现对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张网”全覆盖。加强政府诚信建设,落实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正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实现全区全覆盖。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提高全程电子化登记率,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现一批高频事项实体证照免提交。落实国务院新一批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行政许可事项。全区32个部门1217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1213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729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114个事项实现“省内通办”,所有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提升为89.32%,“不见面审批”和“即办占比”市内五区第一。与江苏、浙江等20个省233个地区达成合作协议,实现118个事项“跨省通办”。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持续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或区长办公会议决策,由专人负责收集议题、并对上会议题进行合法性审核,最终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形式予以确认。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我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社会秩序正常恢复和生产生活健康发展等要求,认真谋划服务型行政执法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宣传活动。全面建立完善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梳理发布各执法领域多发易发的违法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推动全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提档升级。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鼓励督促各部门主动作为,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强调精准执法、温情执法,积极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制定防控举措、开展执法行为,确保特殊时期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提供有力保障。结合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引导各部门围绕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等重点,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执法水平和效果。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022年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工作顺利开展,新申领执法证件54个,补办证件86人,注销回收执法证件39人。印发《二七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委托行政处罚清理工作的通知》(二七法政办〔2022〕1号)《二七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信息统计的通知》(二七法政办〔2022〕4号)。全区共报送的委托行政处罚需保留的共计160项,有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信息共152项。同时下发通知让各行政执法单位学习行政处罚法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简析,开展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调研活动。严格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有据可查,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重点加强涉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知识产权、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工作法定职责、完善制度机制,严格办案程序。严格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0起,既化解了大量行政纠纷,也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积极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依法稳妥化解相关争议,严格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尽快定纷止争,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依法履行应诉职责,配合、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认真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尊重人民法院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向市政府报备我区诉讼案件信息。区政府本级共发生行政应诉案件112起,其中,11起案件当事人撤诉,12起案件败诉,70起案件胜诉,3件移送二七法院审理,16起案件正在审理中。

(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依据“八五”普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督促各部门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公务员学法计划,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定期学法、多次研究涉法涉诉问题,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完成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证件换发等工作。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培训,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切实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务实进取,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法治建设统筹推进力度有待加大,司法所建设有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多等。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重要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好统筹推进,提升依法治区水平。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压紧压实推进法治建设责任,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二是加强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三是优化法律供给,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律师服务能力水平,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四是聚焦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大星级司法所创建工作力度,实现“五星级”全覆盖,“枫桥式”提档次拉标杆,着力平安二七建设。

特此报告。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31日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