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6213728/2024-00005
  • 二七区人民政府
  • 法治政府
  • 2024-02-19
  • 2024-02-19
二七区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法治措施,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区政府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由法制科负责组织协调、监督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区政府党组班子会前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带头开展学习。党组书记带领办公室领导班子通过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年共组织开展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18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法4次,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

三是明确目标任务。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按照法治建设要求,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把依法行政融入到政府各项工作中去。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坚持会前讲纪说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纪录片,并通过节前廉政谈话、以案释法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守法底线。按照郑州市“八五”普法规划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等法律知识学习,单位职工法治素养不断提高。

二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把关。严格审核把关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适当。2023年度审核、备案规范性文件3份,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确保区政府(办)规范性文件合法率、公布率100%。2023年度共审查各单位报送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7件。

三是依法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年共受理审核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7件,作出答复书94份,告知书3件,回复率100%,法制审核率10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法主动公开。

四是严格开展合同、协议审核管理。今年以来,区政府办共审核通过以区政府名义对外签订的合同、协议49个,提供法制参考意见160余条,审核率达100%,最大限度保障了政府的合法权益。

五是快速办理群众投诉件有关工作。严格按照《投诉处理管理办法》《信访条例》等有关规定,规范投诉受理流程,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共受理群众来信来函66件,接收、转办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等有关函件43922件,受理率、回复率均为100%。

六是强化政府常务会议的审核把关。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依法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21次,上会的共95个议题均按照重大决策流程进行,依法依规进行草拟、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等,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实施。

七是认真执行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 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职责要求编制决策事项目录。按照重大行政决策“五大程序”配合相关决策部门做好意见征求、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同时,督促决策承办单位在决策完成后30日内,将入卷归档材料复印件提交我办备案。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不断完善,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主要表现在: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部分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二是法治教育培训方式单一,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开展工作存在路径依赖,以旧办法应对新工作,有模式化、套路化倾向,运用新型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三是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夯实。部分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表面,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在将法治建设和日常工作结合上还有不足。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初步安排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工作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建设范畴,引导全体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想指导开展工作。

(二)强化学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贯彻落实党组会(扩大)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等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强化学习实效。按照郑州市“八五”普法规划相关要求,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注重实践中发挥“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实践作用。

(三)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审核,确保群众申请事项依法依规实现公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合法、合规。强化社会监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做好合同协议以及常务会议上会议题和有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切实为政府和领导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和最基础最可靠依据。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通过严格的监督机制,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