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 (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2 发布机构:二七区人民政府 来源:二七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修订的必要性及起草背景

2007年7月5日我区出台了《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二七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二七政文〔2007〕77号),开始试行代建制。代建制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政府投资项目“三超”问题,政府投资效益和专业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达到了制度设计的预期目标。随着我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立足于建立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快速高效的代建制管理长效机制,整合利用体制改革释放的项目管理资源,从而进一步减少建设环节,缩短建设周期,节约建设成本,提高代建项目管理水平,推动代建制快速健康发展,同时加快推进区属国资平台公司发展和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形成了《二七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试行)》。

二、修订的政策文件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党政机关等建设项目管理和投资概算控制的通知》(发改投资〔2005〕907号);

(三)《关于印发<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的通知》(财建〔2016〕504号);

(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

(五)《政府投资条例》(国令第712号)

(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市规〔2019〕12号);

(七)《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的通知》(豫发改投资〔2017〕1145 号)

(八)《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实施范围、职责、组织实施、投资计划与资金管理、奖惩与监督、附则等七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办法》制订的目的、依据、代建制的定义、以及代建制的形式。

第二部分实施范围,明确了可实行代建制管理项目范围。

第三部分代建单位管理,明确了组织实施机构、委托单位、代建单位的工作职责。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对代建项目产生到竣工验收移交的流程进行了规范。

第五部分投资计划与资金管理,主要对代建项目资金的申请、拨付、管理等进行了明确。

第六部分奖惩与监督,主要对代建项目建设行为进行了约束,明确奖惩条件。

第七部分附则

解读单位:二七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谷峰

联系电话:0371-68892227

主办单位:二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政通路85号 邮编:450000